朝♚朝♡暮☆暮♂

为什么问题意识非常重要

有道理

青果文志:

先问你一个问题:




为什么人可以花费大把大把的时间刷微博,但却无法聚精会神去做“那些重要的事情”呢?




如果可以像刷微博那么有趣,沉迷于工作、学习,岂不是人生一大乐事。




解谜是大脑的天性,是获得快乐的重要源泉


仔细观察,你会发现,为什么有人可以玩windows纸牌玩一整天?为什么有人可以读《理想国》读一整天?为什么有人可以看韩剧看一整天?




这些之中,有的是有意而为,有的是无意而为。但他们都遵循了一个原则:大脑在解决“问题”中获得了成功的喜悦。




渴望有趣的事情是人类大脑的天性。解谜是一种基本的智力活动,这种活动有时候以电脑游戏的形式出现、有时候以人际交往的形式出现、有时候以学习技能出现。只要大脑通过解谜活动不断地获得新鲜的成就感,尤其是获得社会性的成就感,比如你同事、朋友、家人的肯定,这种解谜活动就会持续不断地激发人的内在动力。




一旦失去了这种快感,或者一旦在解谜活动中出现了失败的问题,就会导致大脑失去继续解谜的兴趣。所以,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有的人可以玩扫雷、玩纸牌玩一整天。因为,这些游戏规则很简单,很容易取得“小成功”,但是要取得全盘胜利却不那么容易,所以,诱惑着你的大脑不断地重复这种行为,以期获得更大的成就感。




无聊的本质,是问题缺失


读书的时候,老师常常说,一个好的问题比一个好的观点更重要。我想很多人,都有这样的体验,阅读一本著作,如果你不知道他要表达什么,他要解决什么问题,那么,对你来说,这个过程如同嚼蜡,痛苦不堪。




工作的时候,大家也有这样的体验。明明夜间休息很好,但干起某些工作来,要么会犯“拖延症”,要么会“提不起精神”,说白了就是“无聊”。即使有些很重要的工作,明明知道要去干,可心里就是没有干劲。




当同事问你,对这件事有什么看法时,突然发现大脑一片空白。这就是“无聊”的典型反应。




从个人的主观角度来说,你如果不会对一件事情产生疑问,就说明你的思维与这件事情不在“一个频率上”,加在一起产生的必定是“杂音”。




除去其他心理因素和情绪因素,产生“无聊”的重要原因就是问题的缺失。




诱惑大脑的“解谜游戏“很多,如果你不为自己设定“游戏”,那么大脑就会被外界牵着鼻子走


这个世界上想要吸引你注意力的东西太多了。信息时代,注意力就是金钱的代名词。走在街上,各式各样颜色绚丽的衣服会吸引你的大脑,因为你的大脑没有看到过这些衣服,所以它会不自觉地产生一个疑问“这件衣服穿到我身上好看吗?”“还有比这更合适我的衣服吗?”打开手机,各式各样的网页以新奇古怪的新闻吸引你的注意力,你的大脑会不自觉地问“这个故事后来怎么发展的”“我和朋友如何讨论这件事情”。




对的,你发现了吧。如果你不知道你想要解决什么问题,你的大脑会自动的帮助你找一个问题,去消耗时间,这可真的是“脑补”啊!




而且“脑补”的过程是很轻松的,因为你不需要付出努力,只需要遵循天性。打个比方,“脑补”的过程就好像是别人喂你吃饭,虽然不一定是你想吃的,但味道也不差,凑合凑合也过得去;“提出问题”,就是自己挑选自己想吃的东西,然后做成饭菜,但是需要付出努力,比较累。




所以,培养“问题意识”,努力根据自己的设想“提出问题”是一定,也是必须要付出努力的。




大脑喜欢具体的问题,喜欢从解决问题中获得的成就感


每个人的读书时代都有一些“学霸”,之所以要打上引号,是因为这些“学霸”有些特殊。那就是,你看到他们几乎所有的时间都放在学习上了,但学习成绩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好,大部分只是在中等水平而已。是他们智商低吗?




也许有。但大部分不是,而是因为他们不尊重大脑。所谓“脑力劳动”,就是一定要通过用脑来解决问题。以很多人学习英语的经验为例子,在晨读的时候,为什么经常发现一篇文章读了三、五篇,却什么印象也没有。在抄单词、背语法等过程中,我们也会有同样的经验。这和我们工作中,浑浑噩噩,头脑一片空白是一样的道理。就是大脑不知道自己与你所从事的行为有什么关系,于是就去解决更有去的问题了。这时候,你的脑海中可能是浪漫的双人游、可能是激烈的战斗场面……




所以,当你决定做好一件事情的时候,首先要向大脑提问。而且,要不断地向大脑提出更加具体、更加细化的问题。




同样以学英语为例子:




最基本的问题是我如何学好英语?




可以继续细化为:




某某是如何学好英文的?




再细化为:




怎么才能记住这个句型?




再细化为:




这个句子在哪些文章中有体现过?




这些问题不一定是纯逻辑问题,有很多必须要结合你所干事情的实践。所以,要不断地主动提出问题,不断地想办法提出问题,不断地细化问题,不断解决问题。




体现意志力的时候到了!!!




在解决问题受到挫折的时候,一定要通过意志力克服大脑的逃避天性。




积累问题,就是积累经验


大脑通过不断发现问题、解决问题、再发现问题、再解决问题,就跟玩游戏一样,不断地获得成就感。这些成就感,就是你的经验值,经验值获得越多,你“升级”就越快。




如果你还能有机会把自己的经验与别人分享,恭喜你,这可是将经验加倍的好方法啊。




在工作中,也是如此。如果你想在某项工作中取得一定的成就,必须要有这种不断地问题意识。工作中的问题比学习要难,因为你不一定会提出正确的问题。当我想做好一件工作的时候,第一个问题就是“我如何做好某某事情”。这个问题谁都会提,但是更重要的问题来了,大问题提出来以后,如何进一步细化问题?




很可惜,许多人在问了第一个问题之后,就开始放弃继续提问了。人始终是需要一点意志力的,但如果你习惯了提出问题之后,就真的只是一点点意志力的问题了。因为,你的问题越细越具体,就越可能得到解决。




从现在开始,让你的大脑接受挑战吧。






文 / 大盗贼霍琛布鲁茨


前往青果社区

评论

热度(130)